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民用航空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民用航空学院简介

 

 

民用航空学院创建于 2004年,原名民航学院,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成立以来,民用航空学院以 品行端正、纪律严明、作风硬朗、技能全面为人才培养目标,并在学校办学理念与方针的指导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不断加强学院建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与实训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院以来向民航系统输送各类专业人才7000余名。

学院现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研究生,分为交通 信息工程与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具运用工程三个学科 研究方向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有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一个;省级本科实践教学基地二个;现有交通运输、飞行技术、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均为辽宁省重点建设应用型转型专业。其中,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经评审确定为 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学院现有教授 3人,副教授15人,专任教师45人,在校研究生、本科生1400余人。学院分别于 2010年、2011年取得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 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地面理论考试考点“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考点 资格。2013年8月通过审定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的东北唯一一家飞行签派员培训机构,是全国六所具有飞行签派员培训资质的高校之一。2017年10月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飞行员语言等级测试考试”资格,使我校成为国内第十二家,国内高校第三家获此考点资格的学校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建设省级研究生实践研究基地一个,省级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一个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建设完善的实验实践设施,目前拥有 CBT 初级飞行模拟训练实验室、陆空通话英语训练实验室、DynEd英语训练室、雷达管制模拟实验室、运行控制模拟实训、CESSNA172 飞行模拟机实验室、空中乘务CBT实验室、航空服务实训中心等实践教学场地,完全满足民航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民用航空学院下属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中心(简称沈航147机构)是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的公办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主要培训旋翼基础执照和基本技能培训。沈航 147 机构对外承担民用航空器维修基础执照的培训及面向民用运输航空、通用航空等航空维修企业的基本技能培训工作,对内承担校内航空维修基本技能的实训等工作。机构内建有相关实验室5个,实验室内拥有各种培训用工具五百余种、培训设备几十台,可以在实习场地完成多个项目的基本技能培训。沈航147机构拥有一支丰富的飞机维修工程技术知识的专、兼职教员队伍,共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校园文化浓厚。可用于培训使用的飞机有安-26、贝尔206-3、运-7、运-11、米-8、初教-6等,同时具有电子、电气及液压管路实习室和飞机、发动机实习室,满足多个项目同时进行。

民用航空学院教师具有较强的整体科研实力。专业教师在空域管理相关领域与机载设备的研究、省航空产业整合与发展研究、航空维修研究以及空中乘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等理论研究方面基础雄厚, 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和科研团队。学院近几年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纵向课题。近五年来,学院共获得纵向项目 30 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航产学研项目1项,民机专项项目1项,国家级教改2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20项等,科研进款累计达 200余万。企业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合同金额230万。学院教师共发表各类检索论文 300余篇。2014 年,“国产涡桨支线飞机特殊机场飞行支撑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标志着专业建设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民用航空学院将立足于发挥学院民航专业的优势,不断发展和申办民航相关专业,建立适应我国民航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逐步突出专业优势,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民用航空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培养民航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交通运输专业——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塔台管制、进近管制、区域管制等各级航行管制及飞行签派、航行情报工作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生要求达到空中交通管制,飞行签派,航行情报、航空港运行与管理等民航专业执照所要求的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使用英语和计算机工具进行各项空中交通管理工作。本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后,按第一学年学习成绩选择飞行签派或航空港运行与管理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民航各管理局航管中心、机场和航空公司从事航行管制,飞行签派,航行情报、航空港运行与管理等相关工作。学生身体条件要求:心理素质良好,身体健康,各系统、器官功能正常,无急性或慢性疾病,双眼无色弱、色盲和夜盲,如身体条件不能满足上述要求,就业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运用可靠性理论和方法,具有保证航空器及其动力装置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保障性技术的高层次、综合性、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航空器及其动力装置维修技术及航材管理等相关技术,系统掌握航空器及其动力装置维修可靠性理论和航空器及其动力装置持续适航的保障技术,具备较强的维修实践能力及英语阅读能力,熟悉航空器维修相关法规。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企业从事航空器的使用、监测、维护、维修以及航材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关院校和研究所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学生身体条件要求:心理素质良好,身体健康,各系统、器官功能正常,无急性或慢性疾病,双眼无色弱、色盲和夜盲,如身体条件不能满足上述要求,就业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2019年在我校原表演专业(空中乘务方向)基础上获批的本科目录外新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艺术素质,良好的气质形象及服务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艺术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及航空服务与管理的基本技能,了解航空业有关政策和法规,熟悉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流程,具备较高外语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民航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或者到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管理、策划、组织等工作。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