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8年1月,是在学校建设多科性综合性大学的导引下建立起来的。2004年1月学校整合管理学科,将原社会科学系、信息经济系合并成立管理系。2008年1月,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发挥优势,学校将经济系和管理系合并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近年来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已建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工程管理(含物流工程与管理)、旅游管理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和6个本科专业构成的多层次教育体系。学院目前拥有教授18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6人,博士占比近70%。教师队伍中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人,千人层次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1人。我院工商管理学科近几年在供应链与运作管理、战略管理与市场营销、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经济与财务管理等几个学科方向形成了自己的鲜明学科特色。在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在省内院校排名仅次于博士点学科院校。

学院下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系三个系,含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1个。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来自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近百人,拥有8个实验室和3个实训室构成的一个综合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教学设备800台套,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实验中心于2008年获批辽宁省省级实验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辽宁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几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辽宁省一流课程22门,公开出版教材40余册,其中3部教材入选辽宁省省级规划教材。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包括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斯里兰卡东南大学、泰国布拉帕大学、韩国崇实大学、韩国京畿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派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展互访交流,国内互认学分项目。

学院拥有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重点基地“辽宁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另设有东北亚物流研究所、辽宁省产业经济研究所和人力资本应用研究所。几年来学院在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完成或在研纵向科研课题200余项、横向科研课题10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其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奖项4项,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7项。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篇,其中被SCI、EI和ISTP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共200余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创建于2006年,拥有辽宁省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1人,沈阳市领军人才1人。获得国家、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4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实行“3.5+0.5”人才培养模式,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学习及应用技能训练,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员招聘、培训开发、绩效管理等工作或考研深造。

●物流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创建于2007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其中1名为博士后)。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万人层次3人,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省级一流课程3门,出版省级规划教材5部。主持国家、省级课题7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专业依托学校航空特色,从企业和行业需求出发,以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航空物流和智慧物流为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大型企业从事物流运营管理、航空运输规划与分析、国际物流运作管理、物流数据分析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创建于1996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全球招生,来自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地区的在校留学生300余人。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一流课程7门,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70余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专业秉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实务操作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对外经济贸易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外向型人才。专业注重通过双语教学、课证融合和实训实践模式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深受大型企事业、跨国公司和国内外知名大学欢迎。

●金融学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创建于2004年,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7年加入辽宁省金融业校企联盟;2021年与辽宁大学等合作获批辽宁省本科校际合作项目(联合培养)。专业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1人为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1人。专业获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 校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得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出版省级以上本科规划教材2部,获辽宁省优秀教材奖1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4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多篇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专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注重加强学生实操能力,建有金融模拟交易所等实习实训平台,与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建立实习基地。多名学生在校期间考取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从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金融监管部门、咨询公司等大型企事业从事中高级管理工作或考研深造。

●工业工程专业

创建于2004年。本专业以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相结合为特点,旨在运用系统分析、工程设计、建模仿真等方法,改进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省教改项目3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近三年科研进款额500余万元。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科研院所、企业等从事生产管控、质量管控以及生产效率改善等中高级管理工作。同时,专业考研率近几年也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先后有多名学生被利物浦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所录取。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创建于2021年,是教育部备案的首批42所具有招收该专业本科学生资质的高校之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涵盖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计算机等多专业领域,是典型的多专业融合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名(含博士后1名),辽宁省“百人层次”人才1人,“千人层次”人才2人,校外企业兼职导师3名。近几年获得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7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研究成果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教材13部,《市场营销学》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校级精品课和校级资源共享建设课程。专业拥有跨境电商综合模拟等多个实训系统。建设了蒙牛、娃哈哈、沈阳自贸区跨境服务有限公司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被阿里巴巴集团批准为“1+X”认证合作院校;将进一步申报辽宁省“1+X”认证基地。通过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成“应用型+创业型” 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学生毕业后能够进行电商或跨境电商创业,也能够在跨境电商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商规划、运营、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