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航空发动机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发动机学院专业介绍
沈航招生办

学院简介

航空发动机学院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学院,是在我校1952年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航空发动机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航空特色鲜明的主体学院之一。

学院依托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类别的硕士点。学院设有航空动力系、热能工程系和动力工程系,现有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其中,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是辽宁省航空航天类本科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的核心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规模、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航空发动机构造强度及振动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学院拥有新能源通用飞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航空推进系统先进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已建成涡喷、涡扇、涡桨、涡轴共4条航空发动机混合装配线,成为国内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实习实训中心。

学院紧密围绕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基础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并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学院拥有航空发动机强度振动研究所、航空声学与薄壁结构多场耦合强度研究所、发动机先进燃烧技术研究所、发动机气动传热研究所、航空发动机先进密封技术研究所。已在发动机振动测试分析与综合健康管理、航空声学与航空航天薄壁结构高温声疲劳、发动机先进燃烧技术、发动机内流传热与高效冷却、发动机先进密封技术等领域形成学科特色与优势,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建立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交流和合作培养机制,不断扩大学院办学的国际影响力。

学院作为我国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科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就业质量高。大量毕业生已成为国家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工业部门,以及部队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有的成为国家党政机关领导,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在新时代将继续秉承“德能并进,勇毅翔远”校训,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风,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成立于1952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航空动力专业之一。本专业所在的航空发动机学院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学院,是航空特色鲜明的主体学院之一。

本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是辽宁省首批示范性专业、省级“卓越计划专业以及省级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是辽宁省航空航天类本科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的核心专业。本专业所在一级学科具有博士点授予权。本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等国家建立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交流和合作培养机制,不断扩大人才培养的国际影响力。本专业在我校“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本专业具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飞行器及动力装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航空推进系统先进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振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流体力学省级一流课程以及发动机构造强度及振动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等优势学科与优质教学资源。本专业已建成配套的实践教学设备条件和校内外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保障条件。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立于1985年,最初为航空发动机(内燃机)专业。1992年设置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内燃机方向),2010年设置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燃气轮机方向)。2012年调整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包含内燃机与燃气轮机两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建设专业,是辽宁省本科重点支持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创新创业试点专业,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力学等一级学科的支撑,拥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能源通用飞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飞行器及动力装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辽宁省航空推进系统先进测试技术重实验室,机械振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发动机构造强度动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流体力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等优势学科与优教学资源。在我校“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辽宁老工业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支作用。

本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工程教育与工程训练相结合,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注重通过与发动机行业企业间的校企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本科专业人才,在内燃机与燃气轮机数字化设计、制造、检测与运行维护技术方面具有特色与优势,培养了大批发动机领域高级人才,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内知名学者,技术专家及高层领导,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有关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