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理学院
 
理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12月,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物理学2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评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应用物理学于2021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1个数学一级学科,且具有硕士学位推免权。在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18所学校中排名第六,评估成绩为三星;应用物理学专业在13所学校中排名第四,评估成绩为四星。

理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84人,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3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硕士生导师20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校“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沈阳市三育人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

学院教学成果显著,物理实验与大学物理分别在2020年与2023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数学模型数学分析、力学、电磁学等19门课程获评为辽宁省一流课程;高等数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近年来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6项;在辽宁省高等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中,2019年大学物理课程荣获全省第一;2020年高等数学荣获全省第二。

 

共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与课题6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1项,主持国家专项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数学天元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获辽宁省高等院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主持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1项,主持其他省级科研课题29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50余篇,EI检索论文40余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具有较强的数学应用和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实现及大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能解决信息科学和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应用人才。

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公司、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软件设计及开发、大数据分析及处理、信息处理、工程计算及教育等岗位的工作,能继续攻读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要求学生入学时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属于物理学与许多工学专业有机结合的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偏重于光电子技术应用。强调以扎实的物理学和数学为基础,深入学习光学理论及应用,同时以良好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依托,突出光电子技术和应用的培养。在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构建了基础性训练、综合设计训练、专业性训练、创新训练等不同层次,多模块化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服务国家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和辽宁地方经济建设的理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能在物理学、现代光学、光电子学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检测、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也适宜继续攻读物理学及相关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等领域的研究生。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