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九月的脚步越来越近梦想距离现实也越来越近。随着“工业4.0”吹响进军未来的号角,“中国制造2025”已经出发,这是向战略强国发起冲锋的集结号。航空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是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支柱产业。这里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国家一流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本科生16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400余名、留学生70余名;学院始终与航空工业同频共振培养了大批航空制造专门人才,数十人成长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和航空单位高管。

一流的师资是一流教育的根本学院拥有一支教学实力雄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91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人、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8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国务院特贴专家2全国优秀教师1辽宁特聘教授2辽宁省百千万人才6辽宁省教学名师3,校教学名师1人,外聘院士导师1人。

一流的课程是一流教育的基石。2020年飞机典型零件数字化制造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机械设计获国家一流线下本科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金属切削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面向航空典型零件智能制造系统虚拟仿真等1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一流的科研是一流教育的保障。拥有先进通用飞机设计与制造省部共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飞行器快速试制技术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航空发动机结构件数控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性能金属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航空航天装备与机器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航空制造工艺数字化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7个科研平台,与航空制造行业翘楚共建4个技术平台,在数控加工与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与激光加工、机器人与航空装备形成学科方向、人才团队和科研平台的体系化。学院积极参与下一代航空发动机、舰载机等国家重大工程。解决复杂薄壁件加工变形的技术难题,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零件的精准制造并批量应用;金属复材叠层材料切削加工技术引领应用,实现四代战机制孔刀具国产化替代。基于特征分区的整体件结构增材制造技术,在舰载机起落架零件、钛合金主梁等关重件中成功应用。超声辅助/电磁搅拌辅助增材修复技术,提升制件质量,在航空发动机零件损伤修复中规模化应用。

科技开拓新知创新引导主流。学院注重培养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空天机构创新俱乐部三年来获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获批国家专利8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和大学生挑战杯大赛获奖打破我校历史记录。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航空制造技术综合实践教学中心。学生创新、科研、教学实训场地约1万平米智能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高水平仪器设备60余台套设备总资产5千余万元。

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飞翔的起点。在这里你将携着满怀收获、拥抱青春梦想、书写人生精彩。这里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成立于1952年建校伊始,以“航空制造服务国防,圆梦蓝天强国有我”的精神情怀为引领。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优势专业、省级示范专业;2018年获批辽宁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专业全国软科排名前25%,评级为B+等级,辽宁省第2名。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往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读研。专业教师以航空制造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基金等关键课题攻关任务。专业现有在校生约1200余人,开设《飞机典型零件数字化制造》国家级金课1门,应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航空制造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航空制造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与特色。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全国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及其他高新技术企业从事高端航空机械装备等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生产过程的控制与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2022年学生考研录取率约37.3%,被全国“双一流”高校录取占比约36.9%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前身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四个专业方向之一,成立于2008年,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360余人,已培养近1000余名毕业生。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同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被受理。2022辽宁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专业立足辽宁,面向航空工业,围绕高端机电装备和智能控制领域,迎合国家2025航空智能制造”战略发展,与沈飞公司、黎明航发公司、兴华航空电器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成员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专业培养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且具备科学思维方法和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考研录取率35%以上。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国家战略新兴专业

智能改变生活,制造助推强国。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在国家制造产业升级需求下,为适应“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而设置的本科专业。本专业立足新工科,面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机械工程与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深度融合。立足于培养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装备设计与制造、系统集成、规划及智能运维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倾力打造数字化技术牵引、机器人化智能执行为特色的面向航空智能工装、产线、控制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具备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实施校内导师制,聘任航空院所高级技术专家为企业导师协同培养,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创新能力。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