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最早创办设计类专业的多科性大学之一,工业设计专业于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至2004年,陆续开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2008年成立设计艺术学院。为突出办学特色,增强办学实力,学院按照OBE理念(成果导向教学)持续推动了“创新工作室+创新工坊”教学模式改革,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美术学一级学科、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招生的本科专业包括:

  1. 工业设计(4年制,理工类招生,国家级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2. 产品设计(4年制,艺术类招生,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3. 环境设计(4年制,艺术类招生)

  4. 视觉传达设计(4年制,艺术类招生,省级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5. 数字媒体艺术(4年制,艺术类招生,省级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学院现为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动画学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中国室内设计师联合会理事单位。

    三十多年来,学院依托航空院校的学术背景,围绕航空产业、地方经济、地域环境和地方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设计创新领域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打造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经验丰富并具有现代设计意识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9人,外籍及客座教授6人,副教授21人,全职硕士生导师27人,兼职硕士生导师28人。

    学院已与美国、韩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设计教育和学术交流关系。办学35年多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设计创意人才,有数十名毕业生执教于国内外大学的设计学院,近百名毕业生担任企业总师、总经理或设计部门主管,毕业生中有2人荣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87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理工科工业设计本科专业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现已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改革试点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备较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专业围绕国家、区域经济建设目标,面向社会发展及航空产业的实际需求,以应用型高级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工作室+创新工坊”教学模式,将新技术与设计创意充分融合突出培养学生设计分析与整合、设计创意与表达、设计工程与实践、团队合作和持续学习五大核心能力

学生进入高年级后可选择高端装备、智能穿戴、交通工具、UI与交互、家居与康养、公共与服务等不同方向工作室开启项目引领式进阶学习毕业后可在传统制造业、信息产业和公共服务领域从事设计创新、设计管理和设计研究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起始1999年招生的艺术设计专业产品设计方向,是辽宁省乃至国内较早建立的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之一。经过20年的建设和培育,专业为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面向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应用型高级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创造性解决设计问题能力培养为导向,“创新工作室”教学模式,突出培养学生设计分析与整合、设计创意与表达、设计工程与实践、团队合作和持续学习五大核心能力

学生进入高年级后可选择交通工具、文创产品、UI与交互、家居与康养、公共与服务等不同方向工作室开启项目引领式进阶学习毕业后可在制造业、信息产业和社会服务领域从事设计创新、设计咨询和设计研究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于1999年。经过多年探索,现实施专业基础课程与工作室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面向城市规划与建设、建筑及室内设计、美丽乡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队伍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实践能力。近年来获批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辽宁省社科基金1项。师生设计作品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奖项。教师横向课题设计服务类经费达百万元以上,教师出版专著4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拥有良好的专业方向群建设与发展平台,注重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培养。专业设置有人文与空间设计、光环境设计、城乡规划与景观设计三个工作室,逐步整合专业方向群。专业毕业生质量优秀,广泛在机关企事业规划设计院和空间设计咨询公司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始建于2000年招生的艺术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经过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专业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并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面向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注重中国设计文化的养成教育,实现传统平面媒介向数字化媒介转化,传承地域特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设计表达能力为培养目标,依托“品牌与文创设计”、“数字媒体整合创新”、“文化遗产新视觉传播”三个创新设计工作室,突出培养适于从事品牌文化建设、广告创意传播、动态交互应用、信息可视化、书籍包装印刷、文创开发、非遗传承保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设计创新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创建于2004 年,是辽宁省乃至国内较早建立的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砥砺深耕,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已建设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专业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实践能力,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面向信息时代的设计需求,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和航空产业的需求,以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创新工作室”教学模式,拥有数字交互、数字三维动画数字装置三个教学工作室,拥有数字交互实验室、影视后期实验室、数字装置与衍生中心、数字媒体艺术中心4个实践教学空间。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当下前沿技术与艺术设计创意充分融合,培养具备虚拟现实、网络艺术、互动游戏、电脑动画、信息可视化、数字游戏、数字插画、数字特效、数字装置、信息文创、交互体验设计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设计创新人才。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