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成立于20007月,建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功能材料、复合材料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金属材料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教师67人(含实验教师和教辅人员13人),乌克兰院士专家团队1个。专任教师5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9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7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千层次8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6人,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6人。整体师资水平处于学校前列。

学院建辽宁省材料分析测试本科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航空轻合金及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沈阳市先进连接与增材制造重点实验等五个教学与科研平台。平台面积3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额3000余万元,拥有复合材料制备、焊接与增材制造、合金冶炼及加工、测试与表征等重要仪器和设备100余台套。

学院在航空航天复合材料制造、炭纳米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晶体取向与变形机制、焊接冶金与增材制造、合金凝固与调控、以及高性能轻合金塑性成形等方向形成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学院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与沈飞、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辽宁通航研究院、辽宁新华阳伟业、沈阳富莱碳纤维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组建联合攻关团队,为“智”造辽宁、赋能添“智”。

5,学院承担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特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100余项,沈飞公司、中国南车等企业合作项目80余项,2022科研经费总额突破2000万元。获辽宁省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其它省部级奖励10项,鉴定成果4项,授权发明专利60,发表期刊论文500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0篇。研究成果在新能源电动飞机、型号飞机、高铁等军民重要领域得到应用推广。

学院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数量与质量,先后与中航工业沈飞、中航工业哈飞、中国航发黎明等航空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我国航空企业培养了以中国航发长江动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厚锐为代表的大批优秀毕业生。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5%以上,高于辽宁省内同类专业平均水平,考研录取率达到40%以上,于我校前列,多毕业生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深造。

 


专业介绍

●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立1999年,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航空宇航与科学技术学科航空材料方向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拥有兴辽英才攀登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8人。近5年,主持中央军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8项,经费总额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工信部、省科技进步、中国航空学会等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

专业主要培养航空器用金属材料设计、制备与使役性能应用型人才,为辽沈地区航空航天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1000余名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专业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长期稳定在30%以上。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在高性能轻合金设计、制备及加工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本专业拥有多名国家级、省级评审专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完成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500万元。近5年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获奖100余人次,获国家级、省市级和企业奖学金160余人次;学生党支部获全国大学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已为航空航天工业等行业培养了近700名优秀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率95%以上,多名毕业生在中国航发黎明、中航工业哈飞、宝马等航空企业就业;研究生录取率达45%,多名毕业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14年,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研究生。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高级职称教师7人,其中3入选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等省级人才称号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防科技进步奖等各级奖励5项,科研经费达到500余万元,研究成果助力企业产生经济效益5亿余元。

本专业立足辽宁,面向航空航天业,以焊接新材料研发、高效化焊接、数值仿真以及3D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为重点,建设新工科,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焊接技术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稳居学校前列。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考研率录取率近60%。自2018年以来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行业培养优秀毕业生200人,为我国国防事业及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目前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有教授7人,拥有国家级人才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人才20余人次;专业教师共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1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本专业借助新能源通用飞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性能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科研平台,围绕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培养兼具复合材料与工程基础理论、实践技能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电子电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复合材料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在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就业率达95%以上考研率长期稳定在30%以上。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