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专业介绍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计算机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航空宇航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简介
沈航招生办

航空宇航学院简介


为了适应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和战略发展的需求,航空宇航学院紧密围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立足国防需求,服务区域经济,以力学学科为支撑,开展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制造技术及相关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构建特色航空宇航学科体系,努力打造国内国际有影响、具有鲜明航空宇航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性、研究应用型学院。

截止至2023年初,学院现有本科生1692人,研究生412人(硕士386人,博士26人),留学生139人。在职教职员工9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63人,其中院士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兴辽英才、百千万层次人才8人,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另聘任了7位国内顶尖学者、专家担任客座、兼职教授。  

学院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等航空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紧密合作,并建设有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航空航天类本科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等20余个实践教育基地。

学院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首届博士生开始招生。我院将根据学科建设的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内涵建设,并建立、完善学科、学术(方向)带头人制度,围绕研究方向进一步汇聚研究队伍。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隶属于航空字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1952年建校时最早创建的专业之一,1978年招生本科生,1999年依托专业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20年依托专业开始进行博士研究生培养。本专业属于多学科交叉、技术密集型专业,涉及众多科学技术领域,并广泛吸收各种先进技术和科学理论的成果,它是实现人类航空航天理想,使先进的设计思想变成现实的重要保证,具有突出的专业特色。目前本专业主要围绕飞机零件的制造、飞机装配以及飞机维修进行相关课程设置。本专业经过70年的建设和积淀,具备良好的学生培养和科研条件,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防科工委共建专业,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省首批一流示范性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本专业航空特色鲜明,构建了航空特色鲜明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众多校内外航空实践教育基地。

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基本素质、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就业多分布在全国国有大型航空制造企业和航空公司以及飞机维修企业(如沈飞集团、西飞集团、成飞集团、哈飞集团、洪都集团、昌航集团等),从事航空制造工艺技术、航空维护等工作。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吻合,学生就业达到95%以上。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始建于2002年,以通用航空飞行器设计/制造为主线,兼顾军用、民用飞机行业特点,立足辽宁,面向国防,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力学基础和飞行器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飞行器工程设计基本能力,能够解决飞行器设计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适应机械、航空等工程领域需要的,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积淀,聚集了一支由杨凤田院士为专业带头人的知识互补、年龄结构合理、不断壮大的师资队伍,并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建设试点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多个省市一本招生,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飞行器设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工程教育基地、通用航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平台。

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沈阳空气动力研究院等航空企业密切合作,进行校企协同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在教学中引入通用飞行器案例,建立了一套具有通航特色,兼顾军、民用的飞行器设计应用人才培养体系。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作为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重点专业,拥有通用航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专任教师均具有重点大学博士学位,生师比高达2:1。本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家国情怀、扎实专业基础的航空航天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行业精准培养和输送人才。实施通才教育,通过空气动力学、飞行器控制工程基础、结构动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力学等专业课程学习,学生可具备坚实的飞行器系统研发、运行与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

毕业生可报考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等学科的研究生,近三年约20%的学生保送和考取了哈工大、西工大、北航等知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可在航空航天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军队、企业等从事相关应用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工程力学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全部为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承担全校的力学基础课程与]程力学专业的专业课程,同时依托力学一级学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五年获批国家级课题15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9人次,其中国家优青1人,获得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0余篇,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80余次。在历次专业评估和学科评估中,仅次于省内985、211高校,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工程力学专业主要立足辽宁、朋务国防,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以及较强的科学计算和实验能力,掌握扎实的数学和力学知识,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既能适应航空航天类企业工程领域需要,又能通过继续深造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等相关工作的高级人才。

毕业生可报考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到国外知名高校留学深造,近三年约50%的学生保送和考取了中科院、西工大、北航、哈工大等知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航海、兵器、交通等科研生产单位及其相关企业从事结构总体设计、强度分析、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发工作,或者在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教育、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管理工作。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