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招生动态】秒懂!这样解释“平行志愿”,真是太形象了
2017-06-24 16:34 招生就业处 

平行志愿是怎么回事?是否需要填写同意调剂?五个平行志愿如何排序?如果你还是一头雾水,读完下面的文章你就会秒懂!

  A省高考录取车站,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当年在A省的录取人数。

  其中有的是中巴车,比如南京大学,只有28个座位,有的则是超级大巴车,比如吉林大学,有大约2000个座位。

  吉林省考生按高考成绩排序,站成一路纵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有自己所填报的五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

  好,开始上车(录取)。

  车站入口打开,省高考状元排在第一位,首先进入停车场,她进场后,入口关闭。

  这时候整个停车场,只有状元一个人。状元手中纸条上的A志愿是北大,于是首先来到北大的车前,这时候座位是全空的,好,状元立即上车。上车后他手里的小纸条随即作废,比如当场被烧了,这样纸条后面的BCDE志愿的大巴车也就上不去了。

  状元选完了,该榜眼(第二名)了,同样只有他一个人进停车场,探花(第三名)还是要等。

  榜眼的A志愿是清华,上车,烧纸条。

  ……

  后面的考生按成绩先后入场,比如第200名的同学进场了,A志愿清华,到清华中巴门口一看,80人的位置已经坐满了,马上看B志愿北大,一看70人的位置也满了,再看C志愿复旦,40人的座位只坐了10个人,立即上车,烧纸条。

  ……

  现在轮到排1500名的同学进场了,A中科大,一看满员,B同济,也坐满了,C北航,还是满员,D厦大,也坐满了,这时候不禁额头开始冒汗。赶快看E志愿吉大,到吉林大学的超级大巴门口一看,还好哈,2000个位置还有1000多个空位子,赶紧上车,烧纸条。

  ……

  现在轮到5000名的学生了,A北邮,B北理工,C天津大学,D大连理工,E四川大学,全部5辆车都坐满了,开始哭。一看旁边的吉林大学还有空位子,想强行上车,被车站保安制止,纸条遭没收,被赶出停车场,悲剧了。

  该最后一个学生了,第15000名考生进场。

  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因为前面有1000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同学)。赶紧把纸条摸出来看:A长春理工,B北京工商,C华南农大,D中国地质大学,竟然全坐满。再看E志愿:吉林大学,还有2个位置,感谢政府,感谢爸爸,感谢帮我报考的老师!上车走人。

  最后一个故事不是妄想,现实中就有这样成绩并不突出的考生进入好大学。

  进站上车环节完毕,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所有高校是同时投档的)。

  接下来在每个学校的大巴车上进行座位分配(选专业)。

  如果分数不够高,就坐不到自己钟意的好位置(每所学校填报专业志愿),这时候又不同意安排座位(不同意专业调剂),那只好请你下车了(退档)。这样的考生只能灰溜溜的回到汽车总站,和刚才被赶出车站的1000多人站在一起,而这个时候停车场上是空无一车的(没有大学重新录取),又是悲剧。

  这说明5个平行志愿的学校通常都要选择同意专业调剂,因为你不知道会上哪个学校的大巴车,如果恰好上了你没有同意专业调剂的那个学校的大巴车,那就存在中途被赶下车的危险。

  好,座位分配完毕。

  这时候有30辆大巴车因为在上述两个环节没有满员,车又开回来了(征集志愿开始了),1000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500个被售票员赶下车的同学,大家重新排队,重复前面的过程。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