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情系沈航】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你是不是最了解我的人。
2017-06-23 16:00 招生就业处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在飞行器制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民用工业中应用亦极其广泛。本专业以材料成型理论、工艺及控制技术为主要内容,面向航空、服务地方,培养造就航空制造技术领域和地方装备制造业领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开发材料成型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能力的专门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成型工艺及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通过材料组织性能、成型工艺及设备的控制,满足现代制造技术对材料的要求。

2专业名师

1赵玉华

赵玉华 教授

1983.9-1987.7,在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冶金学院铸造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7.9-1990.1,在东北大学研究生院铸造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3-1996.11,在沈阳矿山机器厂锻冶公司工作,任主管工艺师; 1996.11.至今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2007年晋升教授。在高性能轻合金、铸造耐磨合金、高性能铸铁及合金定向凝固等方向做了大量工作,主持课题3项,参加课题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现为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铸造分委员会委员。

2杜兴嵩

杜兴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分别于2002年11月-2003年4月,2006年8月-2008年8月在意大利米兰能源与中间相研究所和台湾中山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从事研究工作。现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学术杂志 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Journal of Non-crystalline solids 以及国内英文学术杂志Trans. Nonferrous. Met. Soc.China.的审稿人。曾先后承担和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奖励基金项目以及辽宁省教育厅基金项目等。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以及国际会议宣读的论文累计达到7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将近70余篇次,其中SCI检索40余篇,被同行引用百余次。

3王艳晶

王艳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 副教授

1996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铸造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7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同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2001年国家公派留学于俄罗斯,2005年12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获得材料物理数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7月,获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职称。主要从事快速凝固状态下相变研究及轻合金技术研究。相关方向发表论文多篇。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反相畴界结构原子模型及其迁移机制的多面体法研究》。

4宋广胜

宋广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1995年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原沈阳工业学院),1995-1998年在丹东市518内燃机配件厂工作,任助理工程师。2001年于沈阳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1年至今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作。2007年8月于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镁合金温热成形工艺及机理研究。申请国家专利1项。

3主修课程

物理化学、金属学与热处理、控制工程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力学性能、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成型机械设备、合金熔炼、材料成型自动化等。

4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生产一线从事材料成型加工、过程控制及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材料工程技术及工艺过程自动控制的教学和研究开发工作,也可以从事机关和物质部门、外贸部门的经营管理等工作。

近两年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

5杰出校友

6其他特色展示

校运动会

弘扬“干”字精神——学习参观毛丰美家乡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