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情系沈航】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你是不是最了解我的人。
2017-06-23 15:50 招生就业处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加工制备、处理、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等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通过综合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寿命,及开发新的材料和工艺。

2专业名师

王继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教研室主任 教授1988.7东北工学院金属材料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7.3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金属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8.10-2002.3 国家公派赴日本東北大学工学部材料物性専攻石田研究室留学,获博士学位。2002.3-2005.2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冶金学院材料研究所任讲师,副教授,2002.11-2003.5日本東北大学,工学部未来科学技术共同研究中心 (Niche),组织控制专攻,客座研究员。2002.8-2004.7 东北大学博士后。2005. 3-现在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任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功能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会会员,钢铁材料研究学报(英文版)特邀审稿人,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评委。长期从事从事模具钢、金属间化合物、高温合金等结构材料,以及形状记忆合金、高性能钕铁硼永磁体永磁材料、金属基复合石英光导纤维等功能材料的研究。发表论文4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参与编写教材1部。

刘玉林

198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铸造专业,1992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所任助理研究院,1995年9月晋升为副研究员。1993年和1995年在韩国机械与材料研究院做博士后和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至1999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1999年至2008年在加拿大纽曼铝业公司任总冶金工程师,2008年至2012年任冶金咨询顾问;2012年3月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沙桂英

1988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工程系,获得工学硕士学位,随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1年3月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8月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3年10月出站。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轻质结构材料开发及其静态、动态力学行为与表征。曾参加了国家973“材料的环境行为与失效机理”和863“高强高韧镁合金及其应用技术开发”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作为负责人主持航空科学基金项目“高加载速率下超轻镁合金的动态断裂行为及其表征”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会议、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10余篇;出版教材2部;获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

李壮

发表论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JMST,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INTERNATIONAL和金属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的审稿专家。主持辽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S20061101)-“双语教学在《金属材料热处理》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教改课题一项。发明“免热处理高强冷镦铆螺钢的生产方法”国家专利一项(ZL200410020710.7)。2007年获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作为课题主持人主持的课题“免热处理低屈强比铆螺钢的研究”于2011.12获沈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1-2-30)。

王赫男

研究内容主要为稀土在镁合金电化学腐蚀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和铝锂合金的电化学腐蚀及阳极氧化工艺,具有深厚的电化学腐蚀基础理论基础。现有关于铝锂合金电化学腐蚀行为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3主修课程

金属学、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力学性能、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学、热加工工程基础、金属腐蚀与防护等。

4就业方向

5杰出校友

6其他特色展示

运动会

新生军训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