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情系沈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你是不是最了解我的人。
2017-06-19 16:00 招生就业处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理科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较强的数学建模技能和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公司、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能继续攻读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要求学生入学时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

专业名师

单锋,教授,1960年生,1991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现担任理学院书记,全国运筹学学会理事,辽宁省运筹学会秘书长。2008年被评为沈阳市优秀党员,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曾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3篇。

单锋教授多年从事《高等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和数学建模指导工作,由其指导的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均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也使得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数学建模成绩位列辽宁省高校的前列,其个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建模指导教师。

刘勇进,教授,1977年生,硕士生导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2013)。现任理学院院长,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2014),中国运筹学会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分会理事(2015),辽宁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2012),辽宁省运筹学学会常务理事(2012),沈阳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14),《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委(2013)。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矩阵优化理论、方法与应用,锥约束优化,数值计算等应用领域,其研究成果已受到国际关注。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Series A)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30余篇论文,发表论文已被他引23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1项,入选“2015年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和“2012年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主持2015年度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资助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省级教学改革立项1项,参与省级教学改革立项3项,获省教学成果奖1项。

主修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 数值分析 概率论 运筹学 常微分方程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算法与数据结构 最优化方法 控制论基础

杰出校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公司、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能继续攻读本专业和相关的研究生学位。

其他特色展示

1.为各专业、行业输送了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一方面,我们鼓励学生积极进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近年来,本专业部分毕业生考取了计算机、安全、航空、自动化、动力等专业的研究生,平均考研率达到30%以上。

另一方面,部分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本专业就业率达到98.5%以上。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计算机编程能力得到了公司的一致好评。

2.各级各类竞赛成绩优异

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是全面培养学生素质的重要环节。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且成果显著,专业学生参与率达到70%以上,共1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获奖率达到50%以上。

2.1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本专业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都有学生入围全国专业组决赛,这样的成绩在辽宁省名列前茅。

2.2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数学建模一直都是我院重点建设项目。我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社团连续三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大学生理论社团”,2011年在沈阳市第二届大学生社团评选活动中获得“十佳大学生社团提名奖”。两位指导教师单锋教授、朱丽梅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数学建模指导教师。我们已有100余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8人次;省级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20人次。这一成绩在辽宁省名列前茅。

2.3其它类科技竞赛

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中,我们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人;在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3项;2010级傅翀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并报名参加了该夏令营主办的程序竞赛,获得一等奖。

3.大学生参与创新项目成绩优异

辽宁省和学校从2012年开始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本专业学生参与率达到30 %以上,成功申请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0项。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