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情系沈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你是不是最了解我的人。
2017-06-19 16:53 招生就业处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2年。本专业在2007年被国防科工委与辽宁省政府确定为重点共建专业,所隶属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重点共建学科。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优势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在2015年又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法国皮卡迪大学采用“3+1”模式联合培养学生。经过长期不懈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已经形成了突出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创建了完善的实习和实训基地,建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先进教学实验室。本专业为国家航空航天工业和辽宁省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国防及地方工业科技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本专业着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能够扎实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名师

(1)武丽梅,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学教研室教师,主讲“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振动学”等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担任辽宁省精品课“机械原理”的课程负责人。主持及参研多项教改课题,曾获辽宁省高校优秀教学软件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长期从事机构的分析与综合、虚拟设计与制造、机械系统动力学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2)单宝峰,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最美沈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图学教研中心教师,主讲过“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计算机图形学”、“机器测绘”等课程,是辽宁省精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的主讲教师。主持并完成10余项教学改革课题,主编及参与出版教材3部。2010年参与编写的《机械设计手册5版(1-6卷)》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993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辽宁省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主要从事现代机械技术及CAD、图学理论及应用等方向的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出版著作16部。

(3)朱虎,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职),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中心教师,主讲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包括“机械制图”、“机床结构设计”、“机械设计方法”、“计算机集成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E/CAM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为CAD/CAE/CAM技术、全三维设计/制造技术、基于RE/RP/NC集成的产品快速设计开发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特种数控装备设计开发。2012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2008年起担任国际学术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 and Manufacture》的特约审稿人。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航空基金资助项目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多项,曾参加过韩国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和韩国产业部重点科研项目。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30篇。

3主修课程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及工业电子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工艺学。

4就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科研院所,以及各级地方企事业单位的生产一线或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工程设计、产品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近两年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

5杰出校友

6其他特色介绍展示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