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情系沈航】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你是不是最了解我的人。
2017-06-13 14:53 招生就业处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科隶属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该学科始建于1952年,以钣金成形和飞机装配为重点发展了航空宇航制造学科,重点培养钣金成形和飞机装配两个方向的学生,60年来有5000多毕业生被分配到航空航天企业和研究机构,成为军工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成为行政领导。近十年在飞机设计制造数字化、数字化技术与钣金成形、飞机装配及新型轻质复合材料设计理论及制造工艺支撑下,航空宇航制造学科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复杂系统制造及装配和设计/制造/材料一体化两个学科重点。1952年建校时最早创建了飞机制造专业。建立初期先后有多位苏联飞机制造专家来校指导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师资培养。1954年开始向航空企业和航空研究机构输送钣金成形工艺和飞机装配方面的人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员工于1958年研制的轻型多用途飞机‘沈航一号’促进了我校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科的发展。经过60年的建设和积淀,具备良好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条件,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已经成为航空企业的技术骨干、技术领导和行政领导。

2006年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航空宇航制造工程获批原国防科工委“十一五”国防特色主干学科,2009年获批为辽宁省提升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2013年获批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2013年由沈航牵头,601所、606所、沈飞等协同参与的中国航空研究院沈阳分院成立,并于2014年开始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

本学科多年来为航空企事业提供大量优秀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625所),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沈飞)、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成飞)、西安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西飞)、哈尔滨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哈飞)、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洪都)、陕西飞机工业有限公司(陕飞)、昌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昌河)等飞机设计及制造单位,还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到部队工作,直接服务国防建设。相当数量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为我国航空武器研制和生产做出突出贡献。

专业名师

刘春

1960年4月出生于吉林白城。1982年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获学士学位,1989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年于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博士学位。1982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从事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研究与软件开发工作。期间,做为主力研制开发了SF3DG大型飞机曲面造型系统,用于飞机及汽车的曲面外形设计。该系统1987年获航空工业部科技进步奖。1991年底,经航空部批准被破格晋升为青年高级工程师。1992年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和航空工业部推荐,获中英友好奖学金,由国家教委派出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修访问。在赴英期间当选为沈阳市政协委员。在伯明翰大学访问期间,其研究工作深受导师的欣赏,并于1993年提供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底,就职于英国公司HR WALLINGFORD GROUP任高级软件工程师、系统分析员兼项目经理。在这里利用分布式计算技术、实时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面向对象技术等,组织研制开发大型船舶仿真系统。同时,于1998年兼职于英国公司SharedNIC Ltd任技术总监。2004年被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特聘为航空宇航工程学院教授,届时结束近13年海外学习和工作生涯回国定居、工作。

韩志仁

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国航空学会国际分会委员,辽宁省航空宇航协会制造工艺分会副主任,辽宁省高新企业认证评审专家,航空制造工艺数字化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钣金成形及数字化方向学科带头人。200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年在法国UTC大学做短期学术访问,主持承担博士启动基金1项、航空基金2项、省教育厅基金2项,在制造数字化方面主持课题14项课题,研究成果在沈飞、成飞、贵飞、陕飞、西飞、洪都飞机公司等到应用。负责某型号预研项目一项,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航空基金科研成果获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项目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空科学技术二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期刊收录2篇,EI期刊收录9余篇。

崔旭

教授,航空航天工程学部副部长。2005年3月莫斯科航空学院飞机工艺专业,研究生,硕士学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飞行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结构性能及工艺研究;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表面与界面研究;热压罐成型复合材料工艺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共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期刊收录5篇。

王巍

曾任航空航天工程学部,航空系主任。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程硕士学位,东北大学制造信息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在读。研究方向:数字化飞机制造技术、虚拟装配、络化制造、飞机数字产品装配工艺优化、飞机装配工装的通用性及模块性设计等。主持辽宁省航空专项基金课题3项以及其他多项科研课题。并获得辽宁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奖。主持的《AQS法解决舱门测量点的超差》课题获沈阳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贰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5篇。2002年度获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称号。

姬书得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授。200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6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于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完成博士后工作站的工作。现任航空航天学部实验中心主任。到目前为止,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30余篇,专利13项,合编教材2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2个,横向课题8项。

邓忠林

1983年7月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担任飞行器机电维修与管理辅修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以及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教学工作,主讲的课程有《飞机结构疲劳与断裂分析》、《飞机结构设计与分析》、《飞机构造学》、《现代航空工程》、《飞机总体设计》、《直升机设计概论》、《航空航天技术博览》、《现代飞机制造技术》、《航空连接技术》。2001年被沈阳市委和市政府评为沈阳市青年优秀拔尖人才、2002年进入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人选;多次荣获沈阳市和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优秀学会工作者等称号。现兼任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航空知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

主修课程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塑性理论、飞机CAD软件技术基础、飞机构造学、飞机制造工程技术基础、疲劳强度与断裂分析、航空维修与可靠性工程、飞机装配工艺学、飞机结构维修、飞机制造准确度、航空结构无损检测与故障分析。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和其它工业部门从事工程设计、制造、应用性研究及管理工作。

近两年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

杰出校友

刘政崇,男,1941年1月出生,辽宁省大连市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29基地专业技术少将。

郭殿满,沈航82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历任沈飞公司航空工程部部长、技术办主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科技委主任;哈飞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现任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徐占斌,沈航85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曾任哈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2000年12月调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2001年11月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8年7月31日至2014年12月任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现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任伟新,1982年7月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航空系飞机制造专业7831班。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谢富原,沈航87届航空工程系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中航工业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先后参加、主持了“带整体油箱复合材料机翼技术研究”、“某型发动机复合材料外涵道研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并多次荣获部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荣立部级个人二、三等功。

叶木生,7831班,沈航82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任中航工业战略规划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毕业后分配到成都飞机工业公司(132厂)工作,历任公司钣金分厂副厂长、副生产指挥长、生产指挥长、钣金厂厂长、公司副总工程师等职。

傅俊旭,7831班,沈航82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任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毕业后分配到南昌飞机制造公司(320厂),历任车间技术员、副主任、工艺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公司副总经理等职。曾获南昌市“两个文明”一等奖、南昌市科技人员“将理想,比贡献”先进个人、江西省“青年科技奖”、航空工业有突出贡献专家、洪都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科研项目获公司科研成果一等奖、航空工业科技进步奖。

冯子明,沈航82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制造工程部部长。毕业后分至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历任主管工艺员、责任高工、技术办公室副总工艺师、总工艺师等职,2001年4月升任沈飞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制造部部长。积极参与部级科研项目的研制,获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在干线飞机项目的科研生产中,因贡献突出荣立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个人一等功。

王大任,7831班,沈航82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任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沈航毕业后,留校工作的王大任同志,先后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办副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等职。1991年调入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阳分院后,先后担任教师、学生处长、党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2年4月始任现职。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立项课题5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主编、参编教材4部。

王勇宏,7832班,1982年7月毕业,沈航82届航空工程系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生。成飞公司民机公司。毕业后分至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历任工艺员、工艺组长、技术主任,1998年十月任公司民机制造公司副总经理。作为公司技术骨干,为MD-80机头的首架交付和上批量生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黄俊,8231班,沈航86届航空工程系飞行器制造专业毕业生。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后分配到贵州航空工业总公司飞机设计所,从事飞机设计工作。在此工作期间,他曾参加英语短训班学习,并于1997年、2000年获取北航飞行器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曾代表中国贵航总公司参加首届珠海航展和香港97中国航空工业成就展。刊发论文20余篇,编著英文版飞机技术说明书1册,翻译专著1部。参加多项国家高科技课题的研究。

刘明华,8232班,沈航86届航空工程系飞行器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任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委特邀委员。毕业后分至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历任工艺员、工艺组长、装配科科长、副总工艺师,2000年始任现职。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文明职工”;在型号工程研制中,荣立成飞公司一等功、航空工业总公司二等功;2001年,获“四川省优秀青年技术创新带头人”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