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情系沈航】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你是不是最了解我的人。
2017-06-13 14:44 招生就业处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飞行器动力装置或飞行器动力装置控制系统等方面知识,能在航空、航天、交通、能源、环境等部门从事飞行器动力装置及其他热动力机械的设计、研究、生产、试验、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面向航空、航天部门,从事航空发动机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交通、能源、环境等部门从事其他热动力机械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等技术工作。

2专业名师

艾延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辽宁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委员,辽宁省航宇学会动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中航创新基金项目、空军装备部预研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础科学基金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并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沙云东,博士,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辽宁省航宇学会理事。先后承担国防“973”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础科学基金、国防预研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我国飞机、航空发动机型号研制任务中。完成国防科技报告6篇,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赵国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攀登学者,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员。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担任研究员和研究教授。先后主持或以骨干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及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能源部及阿贡国家实验室资助的国内外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拥有中国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

徐让书,教授,硕士生导师,沈阳市优秀教师。完成航空部发动机结构完整性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AXXX计划、总装备部装备预先研究—支撑技术等计划项目以及横向课题20余项,主持研制多座空气动力学实验装置。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编写专著1部。

曾文,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二层次人才,航空航天工程学部副部长。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沈阳市科技攻关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及横向课题共13项。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3主修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航空发动机原理、航空发动机构造及强度、叶片机原理、机械振动、航空发动机装配与维修。

4就业去向

毕业生具备飞行器动力装置及其控制系统等方面知识,能在航空、航天部门从事航空发动机及其它热动力机械的设计、研究、制造、试验、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航空、民航部门从事航空发动机维修和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也可在交通、能源、环境等部门从事其他热动力机械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等技术工作。

近两年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

5杰出校友

杜毅,1989年毕业于沈航,历任东安集团设计二所设计员、设计三所设计员、东安集团微发质保部器材检验科副科长、东安集团技术中心汽车产品所发动机二室副主任、东安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采购供应部副部长、部长、东安机电公司总经理、东安动力副总经理,哈飞汽车副总经理、哈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松涛,1992年毕业于沈航,教授,博导,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气体动力研究中心主任。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大项目、国防基础预研项目、APXX、AAXX计划项目以及横向科研合作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透平专业委员会委员、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哈尔滨汽轮机厂外聘专家、《热力透平》、《汽轮机技术》编委。 徐国,1992年毕业于沈航,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副院长。工作二十余年来业绩突出,在航空发动机高空实验领域,迅速成长为一颗闪烁的新星,曾多次立功受奖。1997年,“中俄高空台计量标定与对比试验研究”获中航集团二等奖;2001年“WP发动机设计定型高空模拟试验技术研究” 获中航集团三等奖;2002年“某型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技术研究”获中航集团一等奖;2005年“某型发动机高空小表速实验技术”获中航集团三等奖。在某型号发动机研制过程中荣立中航集团三等功;在某型号发动机科研试飞中荣立中航集团二等功。同时,还荣获中航集团“航空报国优秀青年”、“航空报国优秀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胡显源,1994年毕业于沈航,1999年,胡显源进入宗申集团,历任技术员、项目主管、技研公司发动机开发部部长、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等职。2005年,时年33岁的胡显源出任上市公司宗申动力董事、总经理。从2005-2009年,作为“少帅”的胡显源连续5年将宗申动力的复合增长保持在30%左右,在《福布斯》发布的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上,胡显源于2009年、2010年连续上榜,其中2009年名列第三。 谭春青,1984年毕业于沈航,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了国家攀登B计划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院长青年创新基金、日本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特别支持项目、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防创新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所领域前沿项目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SCI/EI收录近30篇,其中弯曲叶片研究成果被誉为“为弯扭叶片成型理论增加了一个可控自由度”;申请或获得美国专利1项、国防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1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聘任谭春青为大规模储能技术研究所所长。

6其他特色介绍展示

科技学术类比赛、活动、获奖情况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