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能 | 通知公告 | 招生宣传 | 招生简章 | 专业介绍 | 招生计划 | 历年录取 | 录取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快讯>>正文
功能材料专业介绍
2016-06-22 15:14 招就处 

功能材料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材料学、物理和化学多学科综合基础知识和功能材料专业知识的综合型专门人才,为国家储备急需的、高素质的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科本科毕业生必须掌握的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工程技术基础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功能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及其合成与制备、加工与改性、性能检测与产品质量控制等专业基础知识;学习新型功能材料研发、合理应用、新工艺开发以及功能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具有在工程技术工作中使用计算机以及查阅、检索和综合文献资料的能力;同时还具备在功能材料领域从事专业教学、技术咨询和管理以及国际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2、专业名师

1、

刘春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教授

1990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磁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7月至2001年3月,在原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工作。高级工程师职称。工作期间1994年7月至1996年7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专业学习并获硕士学位,学习其间负责黑龙江省电力局电站锅炉过热管件的使用寿命分析课题。工作期间曾担任哈飞集团公司热处理分厂和锻造分厂技术主管、冶金系统固定翼飞机型号师等职。解决各型号飞机、汽车科研生产中多项技术关键,如直升机罗盘用奥氏体不锈钢磁性研究、汽车半轴使用寿命的研究、汽车用钣金模具延寿研究,主编航空航天工业部部标准«直升机用铝合金的热处理»。2001年3月至2005年6月,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微电子互连焊点界面反应,导师为卢柯院士、尚建库教授。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研究工作。2005年7月,沈阳航空工业学院。

 

2、

姜妲 副教授

1978年生,工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获得冶金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7月至今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2009年9月至2012年3月在东北大学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及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进行访学交流。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辽宁省教育厅项目,辽宁省博士后启动基金,沈航博士后启动基金及企业横向课题各一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国家重点实验等重大科研项目;参与申请并授权国内发明专利三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余篇。

3、

刘兴民 副教授

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科学国家实验室,材料学专业。曾相继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法国原子能署萨克莱研究中心、瑞典斯得哥尔摩大学材料与环境化学系学习工作5年。2012年5月被引入到沈航任教。多年来,发表SCI论文近20篇,英文图书一章,文章被引用260余次。

3、主修课程

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化学、电磁学、材料物理、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技术、材料科学导论、电磁屏蔽技术与材料、功能材料制备等。

4、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泛的就业方向,可从事与功能材料及相关领域如:重点国防工业、汽车工业、通讯、航空航天、航海、电子电器制造和新型材料开发等行业中的工程技术、科研、设计、技术开发、质量控制、生产组织管理、营销与贸易等工作,也能从事材料学科科研(设计)院所(校)的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5、杰出校友

注:截止现在无毕业生

6、其他特色介绍展示

实践团和高中学生合影留念

学生参观工业博物馆

学生参加“12.9”长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 | 关于我们